第一篇博客---hexo博客建成

Author Avatar
carvenzhang 10月 05, 2015
  •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

动机


  在国庆期间,时间很充裕,刚好阿里云有一个云翼计划,大学生9.9一个月就可以拥有一台自己的服务器。我趁自己有点闲钱就入手了一个。

  入手服务器后,不能一直用ip登陆吧,我便又在阿里云买了一个域名,8块钱一年(首年)。
刚有社团ios方向的一个伙伴说自己在github上建了一个博客,我没有试过,而且早就有建博客的念头了。
于是便打算也在个github建一个。

行动


上网一查,原来有工具可以直接做一个静态博客的。心里想太简单了,也把工具定位在hexo。
然而构建其中却麻烦不断。我查了很多网站,这里提供一个对我帮助很大的网站。

虽然这个网站的博主如今已经改用keyll做博客了,但是下面介绍的步骤依然对用hexo做博客帮助很大。

但是时代在进步,我依照上面的教程依然遇到了问题。
下面我仅指出不一样的地方供参考。

  1. hexo 的安装使用最好直接参照hexo官网,现在hexo分离出命令行工具 hexo-cli了。

  2. 由于我的电脑安装不了github for windows,只安装了git bash.而hexo的deploy操作真是需要ssh key,
    所以ssh key的操作一定要按照教程来。

  3. windows 用户的 hexo deploy 操作一定要在git bash上面进行,因为本地命令好没有git,如果安装了github for windows另当别论

  4. 提供一下我的deploy设置,我被这个坑了好久

    # Deployment
    ## Docs: http://hexo.io/docs/deployment.html
    deploy:
    type: git
    repo: git@github.com:zjy01/zjy01.github.io.git
    branch: master
    

    其中要注意冒号后都是留一个空格的,type:是git,仓库地址用repo:表示。
    如果设置错误了会有Not a git repository (or any of the parent directories): .git之类的报错,网上有教程提议git init,
    别相信,我试了,结果提交到github的完全不是生成的静态文件。

  5. 还有DNS我是直接用二级域名表示的,所以直接只设了一个,没有教程那么麻烦,看图

  6. hexo说到底该是基于nodejs,博客中文乱码的时候记得把博客的.md文件转成utf-8格式,还有如果是使用webstorm的,还要在webstorm转码一次,
    否则它还是默认用anci编码打开,否则你编辑完保存,md编码又变了

  7. github只提供300m的博客空间,所以为了节省空间,图片都使用图床保存然后接网址过来。
    最近一段时间,图床用得很艰辛,于是找了新的图片网站 极简图床

结尾


总之最后还是做成了,成就感不免还是有的。也是一个有博客的男人啦。